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0年新闻

中国海仲应邀参加第二届上海国际仲裁高峰论坛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0-11-06 09:36:06
2020年11月6日,由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仲裁协会主办,上海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上海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总部(以下简称“中国海仲上海总部”)承办的“第二届上海国际仲裁高峰论坛暨上海仲裁周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开幕式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奇主持,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于绍良、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主席露西•里德、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安娜•乔宾•布莱特、中国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分别为本次论坛致辞。

image.png

(论坛全场)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加速演变的大背景下,国际仲裁同样面临着巨大挑战。本次论坛有多个国际仲裁机构及组织代表出席,彰显了国际仲裁界共同迎战新挑战的愿望和信念。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仲裁是国家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中国仲裁界加快科技创新,协同推进对外开放合作,坚持公平、公正、高效的价值取向,以当事人为本提供服务。上海具有培育、支撑仲裁法律服务的深厚土壤,中国贸促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已经批准中国海仲上海分会升级更名为上海总部。中国海仲上海总部启用后将继续立足上海,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发展道路,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特点,为上海建设亚太仲裁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提供新支点。张慎峰副会长同时感谢司法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交通委对中国海仲上海总部升级的大力支持。中国贸促会及中国海仲将携手各界,推动仲裁事业发展壮大、服务世界经济健康繁荣。

image.png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致辞)

随后,中国海仲上海总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熊选国副部长、于绍良副书记、张慎峰副会长、上海市司法局陆卫东共同为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总部揭牌;中国海仲副秘书长解常晴代表中国海仲上海总部与上海及周边地区九家仲裁机构代表共同签署了《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联盟合作协议》。

image.png

(上图: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总部揭牌仪式;下图:《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联盟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上海市司法局局长陆卫东宣布第二届上海国际仲裁高峰论坛开幕。
主旨演讲环节由上海仲裁协会会长俞卫锋主持。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主席赵宏、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知识产权争议和对外关系司司长伊戈纳松•卡斯特罗、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二级高级法官马东旭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image.png

(专题论坛环节)

专题论坛环节由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主持。中国海仲副主任、副秘书长李虎博士、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主席袁国强、国际商会仲裁院主席Alexis Mourre、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主席Gary Born、大韩商事仲裁院主席Ho Won Lee、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副秘书长Kristin Campbell Wilson、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主任、秘书长马屹、上海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陆春玮分别发表了演讲。

image.png

(中国海仲副主任李虎作主旨演讲)

李虎博士以“由国际仲裁的变局与新机看我国仲裁的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我国仲裁事业的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在国际仲裁业务中心向东南亚转移的形势下,国际仲裁界普遍看好中国内地市场,而我国内地仲裁事业存在大而不强的情况,受案数量有限、国际化程度偏低且高质量发展因素不足。因此未来我国仲裁业的发展应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仲裁业走国际化道路。对内应完善仲裁法制,优化司法环境,强化政策支持,同时着力提高仲裁公信力等;对外应打造区域仲裁中心,加速培养国际仲裁专家,培育中外当事人乐于选择的国际仲裁地等。上海仲裁改革理念先进,城市环境开放包容,相关举措精准,走出全国多个第一,区域仲裁中心建设已现雏形,中国海仲将稳步推进“双总部”发展,配合上海各项发展目标,共创新机,共享未来。
最后,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周敏浩致闭幕辞。来自仲裁界、司法界、实务界等近25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