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0年新闻

中国海仲副秘书长陈波博士受邀出席海洋中心城市及自贸区建设法治论坛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0-11-08 09:41:51
2020年11月8日下午,由大连海事大学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主办、北京金诚同达(大连)律师事务所承办、大连仲裁委、辽宁省海法研究会、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大连市自贸区司法研究中心协办的“海洋中心城市及自贸区建设法治论坛”在大连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仲裁界、司法界、金融界、律所、高校等一百余位参会代表参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兼仲裁院副院长陈波博士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论坛开幕式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主持。大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卫星、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王小勇、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晨分别致开幕辞。大连海事大学原校长、交通运输部《海商法》修改课题组总顾问司玉琢教授发表了题为“修好《海商法》,助力海洋城”的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围绕“营商环境”“行业创新”两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陈波博士在议题一发表题为“发展海事仲裁事业 助力海洋中心城市”的演讲。她指出,国际海事仲裁目的地是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国际海事仲裁目的地将为海洋中心城市创造稳定可预期的海上法治营商环境,促进航运、航空、物流、金融、保险、法律等相关服务产业聚集,带动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涉外法律人才队伍、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而完善仲裁制度、提升仲裁公信力、提高仲裁机构的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支熟悉国际法律和国际规则的仲裁员队伍则是国际海事仲裁目的地建设的核心要素。中国海仲作为我国海事仲裁的领军力量,持续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在国内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仲裁服务网络,积极配合构建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充分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参与国内立法修法及国际规则制定。依靠通晓国际规则、具备国际视野的国内国际仲裁员队伍,凭借公正权威的仲裁裁决,为提升我国仲裁国际影响力,促进我国国际海事仲裁目的地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海仲将继续发挥海事仲裁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的国际化专业特色优势,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仲裁服务水平,提升国际影响力,助力海洋中心城市及自贸区法治建设。


8a1911255ba5f7ef38af931ce42b1d3.png

(中国海仲副秘书长兼仲裁院副院长陈波博士发表演讲)


本次论坛议题一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韩立新主持。大连仲裁委员会主任夏翠萍、大连海事法院副院长孙光、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副总经理宫锡谦、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执行副主任张国栋分别围绕“营商环境”发表演讲。议题二由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董立群主持。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交易银行部高级经理孟妍、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国际业务经营中心副主任崔永永、大连市金融业联合会发展部部长及区块链项目组组长刘柏显、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国强分别围绕“行业创新”发表演讲。
论坛闭幕式由北京金诚同达(大连)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孙福谋主持。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副局长孙世伟致闭幕辞。
11月9日上午,陈波博士还与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副院长韩立新、蒋跃川、党委副书记赵刚、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海仲辽宁办事处主任、辽宁省海法研究会顾问关正义、辽宁省海商法研究会秘书长逄兴华就优化实习实践人才培养基地、东北亚海事仲裁中心建设、进一步支持《海商法》修改调研工作等议题展开座谈。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