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常见问题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1-08-22 23:19:56
1.选择仲裁机构

如果仲裁地在中国,根据现行的中国仲裁法要求,该仲裁必须由一个仲裁机构管理。换言之,仲裁地在中国的非机构仲裁目前是不被承认的。仲裁机构提供的服务一般包括初步审查仲裁管辖权、处理仲裁员的指定和异议、组织庭审、核阅裁决等事宜。在约定仲裁机构时,请注意核实仲裁机构的准确名称。

2. 仲裁地

仲裁地的选择决定了仲裁协议效力的适用法律、仲裁程序的适用法律以及裁决的国籍,需要结合仲裁地的仲裁立法以及法院对仲裁的支持态度等因素加以考虑。

3.仲裁事项的范围

选定仲裁机构后,建议直接采取机构的示范条款。例如: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示范条款(1)

 

凡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应提交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按照申请仲裁时该会现行有效的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示范条款(2)


凡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应提交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总部、□天津分会、□西南分会、□香港仲裁中心、□福建分会、□华南分会、□(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仲裁中心、□海南仲裁中心、□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青岛仲裁中心、□航空争议仲裁中心、□建筑工程争议仲裁中心,按照申请仲裁时该会现行有效的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请勾选确认)。


其它推荐要素:

作为仲裁活动的主体,您还就仲裁程序中一些事项进行约定,以便更好的参与整个程序并充分行使自身权利。

【仲裁员的人数、资质、国籍】双方同意仲裁员的人数为____人,首席/独任仲裁员可由争议各方所在国之外的第三国国籍的人士担任,仲裁员应当具有____专业/执业经历或资格,精通____语言。双方一致同意在_______(填写地点,未填写视为仲裁机构所在地)开庭。

【特定人员】双方一致同意,选择______(某人)担任本案独任/首席仲裁员。如该仲裁员拒绝或者无法接受双方选定或在规定期限内无法联络或未作出回应的,则由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主任指定独任/首席仲裁员。

【仲裁语言】双方同意仲裁的语言为____(未选择时按照仲裁规则规定的语言进行)。

【法律适用】双方同意适用______法/_____公约作为仲裁案件所依据的实体法律(未填写时由仲裁庭决定适用的实体法)。

【审理方式】双方同意仲裁案件______(开庭审理或不开庭审理,未填写时默认为开庭审理)。

【仲裁中的调解】双方均不同意由仲裁庭对双方进行调解。如需调解,由双方按照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调解规则另行选定调解员进行独立调解。

【费用负担】因仲裁案件发生的仲裁费、鉴定费、公证费、律师费等与案件相关的费用由______(各自/败诉方)承担(未填写时由仲裁庭决定)。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