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19年新闻

特殊环境下国际贸易与航运法律风险防范与仲裁实务论坛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9-12-07 09:44:50

18.jpg


(会议现场)


2019年12月7日,由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海仲”)、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中国船东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海事海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和中国化工流通协会仓储分会作为支持单位的“特殊环境下国际贸易与航运法律风险防范与仲裁实务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是纪念中国海仲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吸引来自仲裁界、企业界、学术界、律师界150余位代表参会。

19.jpg


(招商局集团交通物流事业部、集团北京总部副部长杨运涛致开幕辞)


招商局集团交通物流事业部、集团北京总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以下简称“货代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杨运涛受货代协会秘书长李志民的委托代表货代协会为论坛致开幕辞。他首先对中国海仲成立60周年表示祝贺,随后他表示,中国海仲和货代协会已有长久的合作历史,中国海仲多次为货代企业举办法律培训,并组织业内专家帮助起草《货运代理协议示范条款》,在业内反响热烈。今年七月,中国海仲与货代协会联合走访调研一线货运代理企业,为企业答疑解惑、详细剖析实务中的疑点、难点与热点,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他希望,下一阶段中国海仲与货代协继续深化交流与合作,发挥协同效应,积极探索创新,更加有力地支撑我国航运业发展。

20.jpg


(中国海仲秘书长顾超致开幕辞)


中国海仲秘书长顾超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全球贸易和航运业挑战与机遇并存,正迎来多种因素同频共振的关键发展“节点”,为积极适应国际经贸产业形势的新变化,降低国际贸易与航运风险,我们更应将法律风险防范及海事法律共同体建设融汇进它的发展进程中,合力推进我国贸易与航运新发展。在此背景下,各方应重视以下三个方面:1.注重防范特殊环境下的新型法律风险;2.重视仲裁等多元化争议解决服务的作用;3.凝聚海事法律共同体的合力。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国对外经贸、航运及海事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 

21.jpg

(从上排至下排依次为:中国海仲副秘书长兼仲裁院副院长陈波,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中国海仲仲裁员张国勋,礼德齐伯礼律师行合伙人、中国海仲仲裁员李连君,招商局集团交通物流事业部/北京总部风险管理中心宋安琪,中国化工流通协会仓储分会会长、有库科技(天津)有限公司CEO金勇,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博导、中国海仲资深仲裁员张永坚)

议题一“特殊环境下的国际贸易法律风险防范和应对”由中国海仲副秘书长兼仲裁院副院长陈波主持。

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法律顾问、中国海仲仲裁员张国勋围绕“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风险防范”这一主题发言,他从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的概念、内涵及经典案例出发,详细剖析了航运企业可能面临的贸易合规风险,并通过中国企业良好实践示范,提示企业在贸易合规风险防范的可能措施,为企业提供了极具价值的法律风险防范建议。

礼德齐伯礼律师行合伙人、中国海仲仲裁员李连君以“国际制裁法律最新发展及对国际贸易及航运的影响”为题,梳理了当前国际经济制裁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美国、欧盟、中国大陆、香港的制裁相关法律的最新进展,并给予企业如何对被制裁企业进行尽调的方法建议。最后,他对美国对中国船企的最新制裁政策予以剖析,建议中国企业应建立并完善合规系统,以应对国际制裁法律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招商局集团交通物流事业部/北京总部风险管理中心法律顾问宋安琪以“货代企业防控网络犯罪”为题,详谈了“马士基2017年网络袭击事件”,介绍了当前网络犯罪的基本状况,并根据FIATA《防范网络犯罪最佳操作指南》等规定,为货运代理企业提供了详尽可靠的网络犯罪风险防控措施建议。

中国化工流通协会仓储分会会长、有库科技(天津)有限公司CEO金勇以“盘活仓储中货物的巨大价值——区块链仓单的创新与探索”为题,就区块链仓单项目概述、区块链仓单技术要点、区块链仓单的价值创造和分享及库区在区块链仓单中的法律责任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为电子仓单平台帮助货主实现融资及实现银行可靠监控等提供了新方案。

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博导、中国海仲仲裁员张永坚在“装箱货物交付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分析——关于向收货人收取集装箱抵押费的问题”的发言中,以实际案例引出装箱货物交付过程中值得思考的新问题,并围绕要求提供押金理由的合理性、合法性分析等内容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合理诉求需通过合法的途径(手段)加以保障和落实。

image.jpeg


(从上排至下排依次为:中国海仲副秘书长解常晴,中国海仲航空争议仲裁/调解中心主任、民航领域资深专家聂颖,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秘书长兼副院长、中国海仲仲裁员姜丽丽,汇仲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海仲仲裁员宋迪煌,武汉海事法院法官王博,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海仲仲裁员陈柚牧)


议题二“仲裁热点实务与解析”由中国海仲副秘书长解常晴持。

中国海仲航空争议仲裁/调解中心任主任、民航领域资深专家、中国海仲仲裁员聂颖首先围绕“仲裁优越性的企业考量”的主题,以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分析了仲裁在航空领域应用的优越性。基于对于企业实践的深入了解,他认为,由于仲裁具有保密、专家裁决、高效快速等特点,应在商业领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专业、高效的调解和仲裁方式应成为企业争议解决的最优选择。

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秘书长兼副院长、中国海仲仲裁员姜丽丽以“仲裁条款安排与企业风险防控”为题,讲述了商事仲裁与民事诉讼的区别,解答了仲裁条款为何可以“安排”、仲裁条款应该如何“安排”、仲裁条款哪些内容可以“安排”三个仲裁条款核心问题;还特别提出,应依托中国海仲构建海事商事良性仲裁生态圈,以推动法治文明生态圈的共建与发展。

汇仲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海仲仲裁员宋迪煌围绕“当事人如何更好地准备和应对仲裁程序”发言,他认为,企业在参与仲裁时需格外注意“3K”,即“Know the parties\Know the rules\Knowyour case”,应慎重交易对象选择、仲裁条款设置,并且全面了解和掌握案情,针对案情制定实体索赔或抗辩方案,以此过滤不必要风险。

武汉海事法院法官王博以诙谐幽默的风格与参会者分享了题为“仲裁前保全的正确姿势”的发言。他从法官审理仲裁案件的心理、法官对仲裁协议效力的认定边界出发,详细解读了中国法院对仲裁的尊重和支持态度,并通过生动案例,分析了当事人在仲裁中需注意的若干重要事项。

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海仲仲裁员陈柚牧以“中国企业在海外仲裁的感受和建议”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当前中国当事人在海外诉讼普遍存在语言障碍、文化障碍、费用困惑等不利因素,应从仲裁规则、仲裁员选择、仲裁语言选择等多方面进行风险防控,以破解中国企业目前在海外仲裁的困境。

24.jpg

(从上排至下排依次为:天津海事法院研究室主任郑长伟、亿海蓝副总裁盛尊阔、上海市凯荣律师事务所创建人、高级合伙人、中国海仲仲裁员金玉来、仁祥保险公估有限公司总裁、中国海仲仲裁员张旭波、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理赔事业部责任信用保证险理赔管理处副处长黄山粤、上海海事大学副教授郑睿)

议题三“特殊贸易环境下航运业的机遇与挑战”由天津海事法院研究室主任郑长伟主持。

亿海蓝副总裁盛尊阔“航运数据视角下的海事仲裁”为题,以实际案例为切入,生动解读了在海事事故、海商纠纷、海上执法过程中,数据在海事仲裁应用中的核心问题。

上海市凯荣律师事务所创建人、高级合伙人、中国海仲仲裁员金玉来“关于《海商法》交货托运人的认定标准——国内出口商应当关注的两个案件”为题,通过对两个业内经典案例的细致梳理,分析了对交货托运人识别、交货托运人的认定标准和法定范围的确认等问题,以此探讨国际贸易欺诈的风险防范问题。他表示,该两案具有重要意义,对推动我国司法良好国际形象的树立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仁祥保险公估有限公司总裁、中国海仲仲裁员张旭波“货物运输争议的现场勘验及鉴定实务”为题,以经典案例为指引,对货物勘验中常见问题进行了细致剖析,以此为企业提供了极具操作性的风险防范指导,并提示企业还需注意防范可能涉及的时效、援助等其他法律问题。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理赔事业部责任信用保证险理赔管理处副处长黄山粤以“货物保险中的政治因素考量”为题,从保险公司角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制裁、战争、海盗等涉及政治因素事件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其可导致的不利影响,此外,他还就货物有关的保险种类进行了介绍,对企业投保提供了极具实用价值的指导。

上海海事大学副教授郑睿以“中英判例看海上货物运输货损案件的举证”为题,从《民事诉讼法》出发,厘清了举证责任的基本概念,同时他通过比较中英判例中对举证要求的相关性和不同点,详细梳理因船舶不适航导致货损的举证责任、特殊免责事由(火灾)的举证、承运人未尽管货义务导致货损的举证责任等多种情形下举证责任的分配问题,为企业在举证实务上提供了生动范例及积极指导。

在问答交流环节中,参会者积极提问,发言嘉宾就美国对香港制裁可能性、区块链中仓单的可流转性和可信度等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充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中国海仲秘书长顾超在闭幕辞中对论坛所有主持、主讲嘉宾的精彩发言给予高度评价,对论坛合办、支持单位表示感谢,也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海仲发展的各位嘉宾及参会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还表示,希望未来各界继续支持海事仲裁事业,并不断深化交流与合作;中国海仲愿携手各界,共同搭建理论和实务的交流研讨平台,努力推动中国对外经贸、航运及中国海事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切实推进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贡献更多力量。

本届论坛是中国海仲为企业服务、提升中国对外贸易、航运软实力而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企业业务操作与法律风险防范的连通提供了良好契机,为海事仲裁的理论和实践、国际仲裁理念的共享提供了平台,详细探讨了外贸及航运相关企业在业务实践中的法律热点、难点问题及解决方案,为推进我国“一带一路”“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等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