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0年新闻

中国海仲浙江自贸区仲裁中心在舟山成功举办第四期国际海事服务产业沙龙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0-11-27 10:03:30

2020年11月27日,由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仲裁中心(以下称“中国海仲浙江仲裁中心”)和上海瀛泰(舟山)律师事务所主办,浙江自贸区海际海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称“航运界网”)承办,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指挥部指导,中国贸促会舟山市委员会支持的第四期国际海事服务产业沙龙在舟山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船舶污染物排放与处置的方法和路径”,活动邀请了浙江地区40余位船舶交易领域的相关人士,包括公司集团代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校专家学者等在现场参与讨论和分享;活动还在抖音平台进行全程直播,线上观众累计总数达2210人次。

中国海仲浙江自贸区仲裁中心在舟山成功举办第四期国际海事服务产业沙龙

(沙龙活动现场)

航运界网主编王海先生在沙龙伊始介绍了我国船舶污染物排放与处置的政策背景。首先发言的是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周建华。他介绍了造船业如何绿色环保、合规经营以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从围绕当前宏观的环保形势与法规制度到中远海运重工的绿色修造船经验做法展开,提出船厂需要注意的十二项责任主体,并就未来绿色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揭开了本次沙龙的序幕。

随后,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安全环境执行总监徐贵新就修船领域的船舶污染物排放及处理路径和方法展开,结合万邦永跃自身实务经验,指出船舶行业是舟山地区的重要产业,绿色生产是其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船舶涂装的减排和排放控制的关键在于用自动化喷漆减少涂料的使用,或用水性漆替代原来的高污染涂料,对于挥发的VOC进行回收和处置,并指出整船喷涂产生的VOC治理还有非常远的路要走,需要加强行业交流与政策重视来处理这些症结。

中国海仲浙江自贸区仲裁中心在舟山成功举办第四期国际海事服务产业沙龙

(左图为王海,中图为周建华,右图为徐贵新)

浙江洲际之星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港航海事油化品安全应急处理特聘专家王国锋就船舶污染的主要污染物、含油排放控制要求、船舶机器处所油污水污染排放限值、船舶垃圾分类以及不同地理位置污水排放标准以图表的形式呈现对比,其精彩发言获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最后,上海瀛泰(舟山)律师事务所律师、舟山市律师协会涉外与海事海商专业委员会主任高培芳就船舶污染物排放与处置的方法与路径法律合规方面,介绍了国际防止船舶污染公约(MARPOL 73/78)等国际公约和我国相关的污染法规,提出我国在此议题上的现存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立法、执法、守法、配套设施方面的建议。

中国海仲浙江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黄晨亮在活动总结中对参与线上和线下讨论的嘉宾和与会业内人士表示了感谢,表示中国海仲浙江中心会持续关注造船业的时事热点,继续搭建交流平台,为长三角地区造船修船业建言献策。

中国海仲浙江自贸区仲裁中心在舟山成功举办第四期国际海事服务产业沙龙

(左图为王国锋,中图为高培芳,右图为黄晨亮)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