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0年新闻

中国海仲受邀出席“治理能力现代化知识创新服务论坛”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0-01-09 10:23:22

29.jpg

(会议现场)

1月9日,由中国知网主办、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政务大数据与智慧治理实验室、上海市法学会、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知识创新服务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全国各行业的专家学者约300多人齐聚一堂,深入研讨知识创新服务业的使命、价值、发展方向、运行模式等战略问题。中国海仲受邀出席论坛并在论坛分会场“知识服务赋能智慧法治专题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发表演讲。

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东方法学》主编施伟东,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副会长韦军,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宏伟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中国海仲业务发展处副处长齐骥在研讨会第二环节“知识服务创新实践”发表了题为“中国海仲:数字时代争议解决发展的创新路径”的主题演讲。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海仲发展概况,并从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及规定亮点等方面详细解读了中国海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上仲裁规则》,她表示,数字时代的争议解决方式需要创新,中国海仲将以六十年的仲裁实践经验为根基竭诚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争议解决服务。

30.jpg


(图为中国海仲业务发展处副处长齐骥)



同方知网法律事业部总经理周萌枝、最高人民检察院二级巡视员曲燕敏、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建伟也在该环节进行了主题报告。

据悉,共有来自全国政法系统的60多位专家参与研讨会,就如何利用知识创新服务促进法治理念、社会制度、经验规则、立法成果、法律实施运行疑难问题研究等法律智慧的汇集、处理、挖掘、应用,将知识数据全方位地融入到法治工作之中,更好地赋能智慧法治建设,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中国海仲成立于1959年,是我国唯一以解决海事海商、交通物流争议为特色,并涵盖其他所有商事争议的全国性、国际化仲裁机构,拥有60多年悠久的仲裁历史和深厚的仲裁实践经验积淀。迄今为止,中国海仲已做出几千件仲裁裁决,其裁决的独立性、公正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为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国家战略,进一步满足数字时代当事人纠纷解决需求,中国海仲新制定颁布的《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上仲裁规则》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互联网+仲裁”这一创新模式,中国海仲将努力提高在智慧法治建设中的价值与应用,着力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快速高效的争议解决服务模式。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