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1年新闻

香港海事仲裁在中国国际海运与贸易中的作用-现状及未来研讨会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1-01-07 10:26:28
2021 年 1 月 7 日,由香港海事仲裁协会、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以及宁波大学共同主办的“香港海事仲裁在中国国际海运与贸易中的作用-现状及未来研讨会”成功举行。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香港仲裁中心(中国海仲香港仲裁中心)是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之一。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女士和前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文件委员会副主席、香港海事仲裁协会全职会员、中国海仲资深仲裁员杨良宜先生分别致开幕辞。中国海仲仲裁员、香港海运港口局成员、礼德齐伯礼律师行资深合伙人李连君律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中国海仲香港仲裁中心秘书长王文英博士应邀发表主题演讲。


因疫情关系,本次研讨会在线举行。超过 200 名来自中国内地、香港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观众通过网上平台参与会议。本次会议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出发,结合香港公正独立的法律体系以及其在“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作用,汇聚多位内地与香港的专家、教授以及业界同仁,就香港海事仲裁的发展机遇,共同探讨香港对于中国国际航运与贸易的影响,以及香港海事争议解决服务业的发展愿景。


1b93c436381534355cda592f725105c.png

郑若骅司长致辞


王文英以中国海仲及其香港仲裁中心的特色和优势为主题,分享了中国海仲及其香港仲裁中心在解决国际海运与贸易争议中作用。她表示,香港是享誉盛名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香港凭借公正独立的法律体系,成为甚具吸引力的仲裁中心之一。香港回归20多年来,中央政府始终坚定支持香港的发展,鼓励并以实质性的措施支持香港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发展成为区域性航运和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将香港列为四个指定仲裁地之一,反映了香港在争议解决中心的地位获得国际认同,也证明香港已成功跻身世界顶级海事仲裁中心。中国海仲香港仲裁中心是香港仲裁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独特的优势,服务于中国及国际航运及贸易业。中国海仲香港仲裁中心将借香港海事争议解决发展的东风,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持续优化海事、商事仲裁服务,紧跟行业前沿、探索创新,不断满足当事人对多元化争端解决的需求。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国华教授、中国海商法协会副会长宋迪煌先生、招商局能源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运涛先生、BIMCO 亚洲区经理庄炜先生、华东政法大学国际航运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曲涛副教授、中远海散香港公司法律部门负责人郑飚先生、招商轮船法律合规及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翟娟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张文广先生、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丽新教授、香港海事仲裁协会委员会成员及全职会员莫世杰先生及李福泉船长在内的多名内地和香港的中国海仲仲裁员分别从不同角度就香港海事争议解决服务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真知灼见,充分展现了中国海仲仲裁员的专业实力。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香港投资推广署航运及工业负责人王国藩先生、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兼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杨玲博士、瑞典保赔协会保赔险总经理居礼女士、中船租赁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濛女士、香港船东会副总监冯佳培先生、中国船东会办公室主任兼航运部主任赵庆丰先生、英国希德律师行香港办公室法务总监刘洋先生、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特殊风险部总经理助理刘轩昂先生、山东大学法学院研究员、原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执行三庭庭长付本超先生等也参与本次研讨会并交流发言。
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内地与香港两地的中坚力量将进一步在海事仲裁领域加快与国际各方合作的脚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与优势,结合最新的政策支持开展创新与发展,为香港海事仲裁乃至中国国际航运与贸易地位的提升做出贡献。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