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0年新闻

金融纠纷解决与在线仲裁研讨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0-01-12 10:26:23

1月12日,由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海仲”)、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以下简称“仲裁研究院”)、北京市律师协会商事仲裁法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律协商仲法专委”)联合举办“金融纠纷解决与在线仲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旨在在全面贯彻落实建设网络强国的时代背景下,努力推进“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建设,切实满足新时代商事争议多元化纠纷解决需求。来自仲裁界、企业界、律师界以及学术单位近80位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33.jpg


(图为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峥)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峥在欢迎辞中代表律协对各位专家、学者、律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仲裁在争议解决手段中发挥着愈发主流的价值和作用,中国海仲是拥有六十年深厚仲裁实践经验的知名仲裁机构,拥有广泛的国内外声誉,中国海仲开通网上仲裁服务将极大地惠及金融行业及广大法律从业者。他充分肯定了研讨会聚集意见、建议和智慧的作用,希望与会嘉宾积极为金融纠纷解决与在线仲裁建言献策。

34.jpg


(图为中国海仲秘书长顾超)


中国海仲顾超秘书长为研讨会致开幕辞,他表示,数字时代的浪潮从金融产业前端步入争议解决的后台,中国海仲从2017年开始部署相关法律及技术问题,以期为当事人提供低成本、高效快速的互联网争端解决方式。《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上仲裁规则》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基于与仲裁研究院共同推动中国互联网仲裁行业发展等共同愿景,中国海仲现已加盟仲裁云平台,与仲裁研究院一道,共同推动数字时代金融纠纷解决服务模式创新发展。他还对中国海仲的基本情况、受案范围及近年来的新发展进行了介绍,并欢迎广大法务和律师朋友就所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深度交流。

35.jpg


(左为律协商仲法专委主任田锐华,右为律协商仲法专委副主任周研


研讨会开幕式由律协商仲法专委主任田锐华主持,随后的环节由律协商仲法专委副主任周研主持。

36.jpg


(左为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中国海仲仲裁员卜祥瑞,右为仲裁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中国海仲仲裁员姜丽丽)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中国海仲仲裁员卜祥瑞以“网络仲裁与银行业大数据的运用”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详细剖析了当前银行业争议解决的需求,认为在目前银行业的网贷等普惠金融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仲裁机构重视金融争议的解决是金融争议解决发展的捷径,他亦详细解读了网络仲裁的发展要点,并为金融业线上争议解决发展提出建设性构想和宝贵的指导意见。

仲裁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中国海仲仲裁员姜丽丽以“数字时代金融纠纷的预防与解决”为题,对金融纠纷的现状与特点、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梳理,她表示,预防与解决并重将是金融纠纷解决的必然选择。她指出,仲裁云平台注重在仲裁过程中通过规范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仲裁妥善解决纠纷目标的实现,整体上凸显了“预防+解并重的争议解决思路。

37.jpg


(左为中国海仲业务发展处副处长齐骥,右为仲裁研究院研究员周蔚)


在环节二“网上仲裁云平台发布”中,中国海仲业务发展处副处长齐骥发表题为“中国海仲网上仲裁的规则创新与发展路径”的演讲。她围绕“中国海仲网上仲裁规则制定”“中国海仲网上仲裁规则亮点”“网上仲裁云平台”三方面进行了介绍,阐释了中国海仲网上仲裁的规则优势和平台优势,她表示,中国海仲将以60年的仲裁实践经验持续努力推动争议解决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仲裁研究院研究员周蔚在环节二中围绕“互联网仲裁云平台的领先优势”详细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仲裁云平台的研发情况,他通过直观的图片展示介绍了仲裁云平台的整体设计架构及“业务流程再造”思想等理念对在线仲裁的优化,力求打造在线仲裁与数字经济深度结合“法律区块链”。

38.jpg


(左上至右下分别为:律协商仲委专委副主任谭敬慧,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丁化美,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委会委员、合规总监丁建强,北京汇企智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栋)


在环节三“专题研讨”中,律协商仲委专委副主任谭敬慧,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丁化美,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委会委员、合规总监丁建强,北京汇企智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栋分别就“在线仲裁的适用范围”“合作共建司法存证联盟链”“纠纷案件中金融机构的客户管理义务”“互联网经济领域的电子合同纠纷在线仲裁问题”等主题进行了研讨。谭敬慧主任对建设工程领域的争议解决进行了详细解读,她呼吁在线争议解决方式可以在建设工程领域积极推行。丁化美先生认为金融争议需获得互联网技术的支持,在线仲裁将给行业带来创新,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丁建强总监在发言中提到,金融机构有监管与教育客户行为的义务,要对客户行为进行正向引导,金融行业也亟需培育“法律+科技”复合型人才。张国栋总经理从“人、财、税、法”结合的角度指出当前在互联网经济领域,电子合同纠纷需要在线仲裁方式解决。

仲裁研究院研发的仲裁云平台应用系统,是搭建普遍适用于全国范围内仲裁机构的在线仲裁共享平台,该平台以仲裁法等相关法律为依据,结合加入该平台的各个仲裁机构仲裁规则特点,为其个性化定制拥有独立域名的仲裁系统。为保证中国海仲网上仲裁服务的高标准、高质量,中国海仲与仲裁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于研讨会上正式发布中国海仲网上仲裁云平台(https://cmac.adronline.cn,以下简称“仲裁云平台”)。仲裁云平台是《中国海仲网上仲裁规则》中所指“仲裁委员会指定的、主要从事网上仲裁的专门平台”,契合《中国海仲网上仲裁规则》个性化需求,将承接中国海仲部分网上仲裁案件。作为中国海仲网上仲裁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仲裁云平台将应用仲裁研究院先进科研创新成果,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网上仲裁服务。

中国海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中国海仲网上仲裁规则》,同时中国海仲自行研发的网上仲裁平台(https://www.earbitration.org.cn)也已同步上线使用。通过接入仲裁云平台,中国海仲网上仲裁服务将以“双平台”优势,扩大品牌服务范围,引领中国网上仲裁发展趋势。两平台具有相同功能与作用,操作契合《中国海仲网上仲裁规则》,当事人可登录任一平台进行网上立案、证据提交或传输、答辩、选择仲裁员、开庭、裁决等操作,尽享中国海仲网上仲裁全流程线上服务。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