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1年新闻

首届中欧班列法治论坛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1-01-28 10:32:45

2021年1月28日,在中欧班列开通十周年之际,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仲”)、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中国海商法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法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中欧班列法治论坛”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司法机关、金融界、物流界、海事海商实务界、学术界等20余名专家代表,围绕中欧班列国际铁路提单业务所面临的热点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中国海仲副主任李虎博士为论坛致开幕辞。他表示,中欧班列运营十年来,已经从一条物流干线快速成长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引擎。由于沿途各国分属不同法域,中欧班列货运业务适用国际规则的情况较为复杂,面临着诸多亟待讨论的法律争议。当前中欧班列发展工作在法律维度需要回答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在探索中体现规则开放的理念,同时也需要对相关企业提供明确的行为指引。中国海仲愿以本次论坛为起点,与相关主管部门、法律界、实务界加强交流合作,为中欧班列的长期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逐步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国际地位,加强话语权。

首届中欧班列法治论坛成功举行

(李虎博士发言)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海仲业务发展处副处长、中国海商法协会副秘书长齐骥主持。

主题发言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海仲仲裁员张文广担任主持人。招商局集团物流事业部/集团北京总部供应链部总监王宁,铁路运输专家崔艳萍,重庆两江新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贾科,资深铁路运输专家王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海商法研究中心主任郭瑜,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高伟,中国国际货物代理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法律顾问宋安琪,中国民生银行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吕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赵亮,中伦文德胡百全(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主任林威分别以“铁路单证发展需求及国际立法动态”“中欧班列单证物权化的实践与探讨”“全国首例铁路提单案件与陆上国际贸易规则创新”“中欧班列的运输规则和单据使用问题”“铁路提单的价值”“我们需要一部数字化时代的运输单证法”“CIFA国际多式联运提单简介”“在途货押融资相关法律问题探讨”“来自海运提单的借鉴和思考”“中欧班列近年案例简述及‘物权凭证(Document of Title)’之缘起”为题发表演讲。

与谈阶段中,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海龙,原中国外运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孟于群,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袁小军,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多式联运部副部长陈然,中国银行江苏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徐珺,中国海仲仲裁院副院长、中国海商法协会秘书长陈波,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法官平阳丹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海商法研究中心主任张丽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高祥,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尹东年等十位嘉宾先后参与与谈。

大成律师事务所青岛分所张洪涛律师在互动环节就“‘铁路提单’能否成为信用证要求的运输单据”问题进行了讨论,重庆两江新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贾科针对参会者提出的“背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中国海仲资深仲裁员、中国海商法协会常务理事、原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永坚进行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论坛的设立及所设定的议题非常合乎时宜,引起了社会相关各界的广泛关注。各位专家学者和与谈嘉宾,各抒己见,观点鲜明,交流坦诚,他们的精彩发言代表了国内这一领域现行的研究前沿和水平。未来中欧班列持续发展将不断提出新的法律问题,中欧班列的业务实践也将会不断地为解决法律问题提供有效的途径和可供借鉴的方案,理论研究和业务实践相结合十分重要和必要。

首届中欧班列法治论坛成功举行

(张永坚仲裁员总结发言)

本次活动历时近五个小时,共吸引近三百名(线上会议参会人数上限)听众全程在线参与及互动。“中欧班列法治论坛”还将继续为业内人士搭建更多高水平专业化的法律交流平台,持续服务于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