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0年新闻

【新闻】为战“疫”助力!仲裁保全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0-02-20 10:35:08
2019年岁末,新冠病毒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在武汉蔓延,并波及全国,对诉讼和仲裁活动产生了一定影响。案件从立案到开庭等多个程序均面临防疫要求和时效性的双重考验。因而人民法院、仲裁机构、当事人多方通力合作,运用信息化手段妥善解决案件财产保全事宜,广泛受到了业界关注与好评。


2020年1月,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海仲”)上海分会(以下简称“上海分会”)受理了某船务公司与某气垫船公司之间的船舶买卖合同争议案,涉案金额过千万。上海分会在复工后即向本案双方当事人寄送仲裁通知,同时将申请人的财产保全申请提交上海海事法院。


在全国奋力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下,为减少案件参与人聚集,经与上海海事法院沟通协调,2月20日,上海海事法院连线上海分会案件秘书、申请人代理人、财产保全申请担保人,对申请人的财产保全相关材料进行在线审查,当天作出准许财产保全的民事裁定,通过电子方式向当事人送达,并立即对银行账户进行了查控。


在上述案件处理中,上海分会除按照法律和仲裁规则,向上海海事法院提交财产保全申请外,亦及时响应当事人和人民法院的需求,积极沟通协调,同时兼顾防疫需求和及时保障当事人权益。在此特殊时期,中国海仲将就保全等事宜与其他法院还将继续沟通,确保仲裁保全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除保全程序外,中国海仲于2019年底推出《网上仲裁规则》,开放网上仲裁平台(https://www.earbitration.org.cn),并陆续推出网上立案及网上仲裁程序指引,方便当事人足不出户解决争议。


值此抗疫攻坚时刻,中国海仲向各位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及航运从业人员等业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祝愿!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