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0年新闻

中国海仲陈波副秘书长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参加第二十一届国际海事仲裁员大会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0-03-08 10:38:44

第二十一届国际海事仲裁员大会(ICMA XXI)于2020年3月8日至3月13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海仲”)副秘书长兼仲裁院副院长陈波博士受邀发表演讲。为贯彻落实新冠疫情防控精神,中国海仲主动联系会方取消赴里约现场参会,积极协商以视频方式参会以减少疫情对大会的影响,得到了会方的积极回应和肯定。五名中国代表均以远程视频的方式顺利参会并发言。

本次大会分为当代及当下仲裁中的问题、人工智能和科技、特殊行业问题五大平行论坛。陈波副秘书长通过视频录像以“中国海事仲裁的最新法律实践与发展”(Latest Development of Law and Practices of China’s Maritime Arbitration)为题发表演讲,结合案例介绍了仲裁立法和司法审查实践,展示海仲仲裁案件统计数据,勾勒出中国海事仲裁发展的整体情况。她表示,来自立法和司法方面的大力支持为中国海事仲裁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中国海仲在此基础上积极进取,在仲裁规则设计、网上仲裁等领域取得了创新成果。

此外,在不同平行论坛或分论坛环节中,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以“Development in the Amendments to Maritime Code of China”为题发表演讲,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周清华教授以“Thinking on the Soft Law of Evidentiary Rules in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under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为题发表演讲,汇仲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迪煌律师以“Freedom to Choose a Foreign Seat of Arbitration – From PRC law perspective”为题发表演讲,山东海允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新伟律师以“Recognition of LMAA Awards in PRC Action – Charterer Won Indemnity Claims in PRC Action against Shipper for Issuance Clean Bs/L under LOI”为题发表演讲。

大会还就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陈波副秘书长就新冠疫情对仲裁程序的影响问题进行了线上解答。她表示,新冠疫情对仲裁案件程序的影响是暂时的。此次疫情也凸显了仲裁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中国海仲将持续通过网上仲裁、网上立案为当事人提供即时便捷的高质量仲裁服务。

本次大会中国代表顺利通过远程视频参会,对于树立中国海事仲裁积极进取的国际形象,加强同国际海事仲裁界在仲裁程序设计、信息化等方面的交流和沟通,具有重要意义。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