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0年新闻

发挥海事专家优势 助推海商法修法进程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0-06-18 11:05:42

《海商法》修法工作历时三年,日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9年12月18日,交通运输部起草了《海商法(修改送审稿)》并提交司法部审议。目前,司法部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近日,为推动《海商法》修法工作进程,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以下称“中国海仲”)和中国海商法协会(以下称“中国海协”)充分发挥专家优势,共同组建了由来自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律所等23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针对《海商法(修改送审稿)》相关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研提意见和建议。

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中国海仲和中国海协整理、提炼两轮问题单,涉及十三个有争议的焦点问题,包括“《海商法》与《民法典》的体例关系”“船舶章的标题是否修改为‘船舶物权’”“航次租船合同一节是否有必要调整到‘租船合同’章?”“国内水路货物运输与国际海上货物运输的双轨制是否应当保留?”等,再由专家组研究并反馈。中国海仲与中国海协连日来就全部专家意见、建议以及就问题单的反馈进行梳理与汇总,已形成文字报告并提交司法部。

中国海仲与中国海协对《海商法》修法工作一直给予高度重视与关注。自2017年6月,《海商法》修订课题组开展修法工作以来,中国海仲与中国海协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多次以召集专家举办意见征求会和讨论会、配合和协助海商法修改课题组进行调研、以及出席业界研讨会发表修改意见的方式,深入探讨海商法修改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并形成书面意见提交相关部门,对推动修法工作起到积极作用。今后,中国海仲与中国海协也将持续关注海商法修改进程,大力支持配合修法工作,以期为高质量完成修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