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1年新闻

中国海仲海上救助打捞合同范本专家审议会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1-03-19 11:17:43

2021年3月19日上午,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海仲”)海上救助打捞合同范本专家审议会(线上)成功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相关政府部门、司法机关、海事海商实务界、学术界的十名资深专家,围绕中国海仲与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拟联合推出的救助打捞合同范本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海仲业务发展处负责人洪慧敏、仲裁秘书肖鹏负责筹办工作。

中国海仲副秘书长兼仲裁院副院长陈波为会议致欢迎辞。她表示,中国海仲成立61年来,凭借业务精湛的仲裁员队伍,在处理潜水打捞行业纠纷方面优势鲜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合同范本的制定,有利于帮助潜水打捞企业防范法律风险,规范业务操作流程,推动潜水打捞纠纷通过仲裁、调解等方式快速解决。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合同范本的科学性,专业性,严谨性与可应用性。

中国海仲海上救助打捞合同范本专家审议会成功举行

(与会嘉宾合影)

专家讨论由合同范本的起草人—辽宁鹏润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中国海仲仲裁员汪鹏南主持。他首先为与会专家介绍了合同文本的起草背景和总体设计方案。随后,大连海事大学前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海仲仲裁员司玉琢,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海事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海仲仲裁员傅廷中,原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海仲仲裁员张永坚,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法官余晓汉,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专家、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原局长沈灏,烟台打捞局业务中心副主任吕志杰,中国人保财险理赔部船货险理赔处副处长程明权,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海仲仲裁员张文广,广东敬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骏等专家围绕合同的性质、法律适用、作业款项扣减、打捞救助人主要义务、船长的权限、行业自律价等议题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专业见解。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理赔总监周佑生亦提供了书面意见。

陈波副秘书长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对全体与会专家的精心准备与精彩发言表示了感谢,希望各位专家今后能够继续支持中国海仲的此项工作。中国海仲也将进一步汇总、汲取专家意见,不断完善标准合同的相关内容,争取早日推出与国际相接轨、与实务需求相契合的高水平标准合同范本。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