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1年新闻

中国海仲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高端圆桌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1-05-18 13:46:25
2021年5月18日,“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市司法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和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高端圆桌会议暨后疫情时代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保障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行。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兼仲裁院副院长陈波博士受邀出席会议。

27e33a61b6f08d3de4f0e33ba636935.png

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主持。“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秘书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国际事务高级顾问、副秘书长、原中国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康煜,陕西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省司法厅副厅长师建平,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肖争光致开幕辞。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翔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情况。
会议邀请了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黄进,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国际合作局局长高晓力,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敬东,国际独立仲裁员、国际商会国际仲裁委员会委员陶景洲,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纠纷解决研究中心(DRRC)顾问范愉,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王瀚、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全球董事局执行主任、中国贸促会联合国贸法会观察员专家吴坚,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钱学凯,美国加州职业律师、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调解官连捷等国内外专家参加了实务研讨。


陈波博士以“中欧班列铁路提单法律问题探析”为主题发表演讲。她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推进,陆上贸易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国际铁路运输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和扩大。随着中欧班列爆发式增长,相关市场主体迫切需要一种融资、结算、转卖功能、代表货物又与货物相分离的运输单证,铁路提单在商业实践中应运而生。重庆铁路提单第一案体现了我国司法实践对商业创新探索的支持态度。她还介绍了由我国发起的对铁路运输单证国际规则颇有成效的创新探索、铁路提单提前确定管辖权条款包括仲裁条款所具有的优势。她表示,中国海仲未来愿同社会各界一道,推动运输单证相关制度规则的创新与完善,促进铁路提单国内法律新发展,围绕陆上国际贸易规则贡献“中国方案”,积极推广仲裁服务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逐步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