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1年新闻

2021数字贸易与跨境供应链论坛在宁波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1-06-25 14:27:57
6月25日,由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与宁波市供应链产业促进会联合主办,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下称“中国海仲”)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仲裁中心参与支持的2021数字贸易与跨境供应链论坛在宁波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如何在数字时代构建贸易企业供应链的竞争力为主题,聚焦全球贸易的结构变革和全球产业链调整,分析机遇挑战,构建有竞争力的供应链体系。

b7e3f5ab7d82c82a7d907ce02fbd506.png

(论坛现场)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郭杰群教授围绕“贸易纷争背景与跨境供应链突破指出,如今全球化已经改变了全球财富分配,并将继续推动全球贸易比较优势的变化,数字化技术带来了商业模式的巨大便利和转变:长尾需求得以满足,价值链的微笑曲线更陡峭,平台型物流逐步取代货代,并形成生态。作为应对,企业需从三个方面构建供应链竞争力,利用数字技术靠近需求,打磨核心产品,企业需加强供应链管理能力,设立风险分析框架,构建供应链韧性。


宁创助理教授Pascal Wolff结合自己来宁波工作的经历和大家分享“智能仓储赋能跨境供应链”:现如今,跨境企业的竞争就在于跨境供应链管理,无论是B2C还是B2小B,如何控制和强化自身的供应链,是最大的关键所在。电商在中国已经非常的成熟,物流作为跨境企业的基础,是供应链优化的关键支点。布局海外仓,不仅仅是仓库那么简单,而是要达到智能仓储的目标,做到供应链数据化、可视化、智能化,赋能跨境企业降本增效。


那么,海外仓对于整合全球市场资源具有怎样的作用?毕马威税务合伙人张浩炜结合中美贸易现状,从中美跨境电商法律法规对比与中国出口管制机制变革角度谈论分享了《对美跨境电商的是与非》。除了关税以外,进口限税、反倾销这些看不见的措施更是给各国的贸易带来深远的影响。对于跨境贸易,在做决定之前应分清楚各个国家的游戏规则。他的分享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中国海仲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黄晨亮以“法律如何赋能跨境电商物流企业数字化”为题,以近期热议的“长赐”轮搁浅事故作为切入点,引出当前航运供应链中交易主体简化导致法律身份复杂化的问题,并详细介绍了《中国海仲网上仲裁规则》的特点。中国海仲作为国际性专业领域纠纷处理机构,在公正、专业、高效地为当事人提供仲裁服务的同时,也将与业内专家一道,努力为电商产业交易规则的完善提供资源和平台,通过平台事先研判境外法律政策,引导交易主体的正确市场选择,促进合理风控合规体系的建立,帮助企业深入了解并有效解决国际商事争议。


圆桌讨论环节,KPMG 税务合伙人张浩炜、万邑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智渊、杭州优可化妆品首席运营官黄朗阳、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浙江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黄晨亮就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供应链所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了讨论。


中基集团副总裁张卓颖、宁波梅山保税区口岸局局长童彬、宁波国际物流副总裁邸鹏、宁波发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裁周文海、Pingpong宁波分公司总经理沈琦从政府、物流、平台的角度共话如何创新跨境电商宁波模式,为之后供应链发展的道路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多种思考方向。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