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19年新闻

中国海仲受邀参加“世界港口大会”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9-05-09 14:27:53

5月6日-11日,由国际港口协会主办、广州市港务局承办的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港口与城市——开放合作,共享未来”,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千名嘉宾齐聚广州、共襄盛会。中国海仲副秘书长兼仲裁院副院长陈波博士受邀参会, 在5月9日举行的“跨境贸易新模式与电子商务的法律问题分论坛”(以下简称“分论坛”)进行发言。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由鹿特丹港务局法律主管弗兰丝·梵·左兰主持,商务部研究院外资所所长马宇、亚马逊AWS 中国政企事业部解决方案架构部负责人徐海、香港律师公会副会长暨大中华法律事务委员会主席陈泽铭、广州仲裁委员会东莞分会常务副会长郝飞分别围绕“新开放、新机会—— 新时代中国的对外开放与市场机遇”“赋能跨境贸易”“跨境贸易新模式与电子商务的法律问题”“电子商务纠纷的智能仲裁解决途径”发表了演讲。

 

 

 

  (陈波副秘书长发言)

 

在嘉宾讨论环节,陈波副秘书长介绍道,网上仲裁高效、经济、裁决全球可执行的的特点对于解决标的小、数量大的跨境电子商务争议争议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利用最新的互联网存证以及电子送达手段,网上仲裁有效地应对了传统仲裁、诉讼中送达、质证等程序难题,全程电子化地审理模式极大地减少了当事人的争议解决成本,在实践中也达到了较为理想的法律效应和社会效应。目前,中国海仲的网上仲裁系统已经基本搭建完毕,近期将发布与之相配套的网上仲裁规则。通过深入调研相关企业的现实需求,同时结合当下最新的区块链技术和六十年的仲裁服务经验,中国海仲的网上仲裁规则充分彰显了互联网+仲裁的智能性,同时确保当事人选定仲裁员、答辩、质证等仲裁程序权利。

 

 

 

(嘉宾讨论环节)

 

此外,中国海仲仲裁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海商海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敬海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王敬、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州会展中心海关副关长、一级关务督察林正喜、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德铭等亦分享了自己的专业见解。

 

在大会期间,陈波副秘书长一行拜访了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散运”)。公司副总经理陈小雄、航运商务部总经理江瑛、副总经理梁军等热情接待了陈波副秘书长一行。

 

 

 

(拜访中远海运散运)

 

陈小雄副总经理对陈波副秘书长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公司船型特色、生产经营等情况,并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为推进中国海事仲裁的发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航运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陈波副秘书长介绍了海仲委独立运营以来的一系列业务发展举措,表示海仲委在“大交通、大物流”的专业化发展方向下,希望与中远海运散运进一步加强合作,放大服务功能,提升中国航运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和应对争议解决的能力。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