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18年新闻

中国海仲在巴拿马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8-12-04 16:01:04

2018年12月4日,中国海仲(CMAC)与巴拿马海事调解、调停及仲裁中心(CECOMAP)在巴拿马的巴拿马城共同举办主题为“Sino-Panama Seminar on Maritime Arbitration and Law”研讨会,由中国海仲机构工作人员和仲裁员组成的中国海仲代表团一行9人以及来自中巴两国的60余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海仲在巴拿马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开幕式由国际知名海事仲裁员José Ma Alcántara González先生主持,CECOMAP主席 Iria Isabel Barrancos女士、中国海仲副秘书长解常晴女士、国际海事委员会(CMI)主席Christopher O. Davis先生分别发表致辞。解常晴女士在致辞中表示,自2017年6月中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习近平主席近日赴巴访问更会把两国各方面的合作推向新的高度。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商事和海事争议解决机制,将会在解决日益增多的中巴商事和海事争议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通过此次研讨会展现和研讨两国仲裁法律和实务方面的差异,增进相互的了解和融合,推动中巴两地业界对仲裁方式进一步的应用非常必要。

中国海仲在巴拿马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左上至右下分别为José Ma Alcántara González先生、Iria Isabel Barrancos主席、解常晴副秘书长、Christopher O. Davis主席)

研讨会分别由仁祥保险公估有限公司总裁张旭波先生和José Ma Alcántara González先生主持。中国海仲副秘书长解常晴女士发表了题为“Practical Guidance to (Maritime) Arbitration in China”的演讲,详细介绍了中国(海事)仲裁在不断推进国际化方面的体现和举措以及中国仲裁在临时措施、仲裁机构的角色、仲裁地、仲裁语言、仲裁员的选择、庭审模式以及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等方面的特色制度和实务操作。中国海仲上海分会高级案件经理黄晨亮先生以“China Maritime Arbitration Commission: Past and Present”为题介绍了中国海仲的历史、业务发展情况以及仲裁规则的特点等内容。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公司市场总监兼航运保险中心总经理兼再保部总经理徐惠林先生以“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Marine Insurance and Maritime Arbitration in China”为题,讲述了航运保险在中国的发展历程,相关法律制度以及航运保险争议解决等方面内容。礼德齐伯礼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连君律师发表了题为“Maritime Arbitration and Practice in Hong Kong”的演讲,分别介绍了香港在全球范围内的经济、贸易地位、香港的司法体系、香港的仲裁法以及香港海事仲裁的优势,包括香港便利的地理位置、中英双语适用、国际仲裁机构聚集和中国海仲香港仲裁中心提供全面的仲裁和调解服务等内容。星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阎冰律师以“Enforcement of Foreign Awards”为题,讲述了纽约公约的宗旨、涉及仲裁裁决执行与承认的中国法律与司法解释、外国仲裁裁决的定义、仲裁裁决执行的程序、拒绝承认与执行仲裁裁决的原因以及航次租船合同仲裁条款订立的注意事项等内容。

中国海仲在巴拿马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从左至右为张旭波先生、黄晨亮先生、徐惠林先生、李连君律师、阎冰律师)

巴方发言人包括前巴拿马运河管理局首席法务Alvaro Cabal先生、Morgan & Morgan Attorneys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Francisco Linares先生、ARIFA Attorneys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Eduardo de Alba先生和FCI仲裁员、前巴拿马商务部法律顾问Margie Jaime女士。他们分别发表了“ Panama in the crossroads of interocean shipping trade.:The Canal and Ports connectivity”“Arbitration Law in Panama:Suitability of Panama as a site for arbitration of maritime disputes”“The international law perspective from Panama:The New York 1958 and the Interamerican 1975 Arbitration Conventions”和“CECOMAP and the Road Ahead: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for the Maritime Arbitration Practice in Panama”的演讲。

中国海仲在巴拿马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从左至右为Alvaro Cabal先生、Francisco Linares先生、Eduardo de Alba先生、Margie Jaime女士)

研讨会结束后,中国海仲与CECOMAP同场举行了仲裁友好合作协议签字仪式,CECOMAP主席Iria Isabel Barrancos女士和中国海仲副秘书长解常晴女士分别代表双方机构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书》。巴拿马外交部副部长S.E.Luis Miguel Hincapié先生、巴拿马海事局局长S.E Jorge Barakat先生和巴拿马仲裁和调解中心秘书长Liliana Sánchez O.女士共同见证了签字仪式。巴拿马当地电视媒体采访并报道了签字仪式。根据协议书,双方将共同在中巴两国推广海事仲裁、调解多元化争议解决模式、共同举办海事仲裁主题研讨会、互相推荐仲裁员以及互相提供庭审协助和设施等。

中国海仲在巴拿马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从左至右为S.E Jorge Barakat局长、Iria Isabel Barrancos主席、S.E.Luis Miguel Hincapié副部长、解常晴副秘书长、Liliana Sánchez O.秘书长)

中国海仲在巴拿马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中国海仲代表团与巴拿马嘉宾合照)

解常晴副秘书长在签字仪式致辞及采访中表示,中巴两国自建交和签署中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 包括仲裁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全面展开。今天两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恰逢习近平主席首访巴拿马这一历史性时刻,中国海仲期待与CECOMAP携手,紧紧把握时代机遇,彼此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共同为两国海事经贸争议当事人提供高质量的仲裁、调解服务。

中国海仲在巴拿马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当地媒体采访报道)

除举办研讨会外,12月3日,中国海仲代表团还拜访了Patton, Moreno& Asvat律师事务所,与巴方律师就巴拿马海事争议解决体系、巴拿马法院海事保全措施和执行程序、争议解决条款的管理、中巴两国海事仲裁的基本情况和特点等进行了交流;同日,代表团参加了由中国贸促会组织的“中国-巴拿马经贸合作论坛”。

中国海仲在巴拿马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中国海仲代表团与Patton, Moreno& Asvat律师事务所律师合照)

中国海仲在巴拿马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中国海仲代表团参加“中国-巴拿马经贸合作论坛”)

12月5日,代表团走访了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实地考察和调研巴拿马运河的建造历史、中国船只通过运河的情况、运河日常运作以及管理模式。

中国海仲在巴拿马举办研讨会及拜访相关机构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工作人员向中国海仲代表团介绍巴拿马运河营运的情况)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