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1年新闻

“2021年香港海运周系列活动:海事仲裁案模拟庭审”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1-11-05 11:21:50


                                             

11.jpg

12.jpg

    2021114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香港仲裁中心(以下简称“贸仲香港”)和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香港仲裁中心(以下简称“海仲香港”)携手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香港海商法协会、香港海事仲裁协会、香港仲裁师协会及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协会东亚分会联袂举办,并由英国特许船务经纪学会香港分会DMET-MERI Alumni Association (Hong Kong)以及GlobalMET担任支持机构的“2021年香港海运周系列活动:海事仲裁案模拟庭审”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贸仲香港和海仲香港位于香港中环律政中心的开庭室,共吸引了近300名海事海商领域及争议解决领域的从业者和青年学生报名观摩。

13.jpg

(贸仲香港副秘书长 王皓成先生)

    本次活动由贸仲香港副秘书长王皓成先生主持,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民事法律科规划环境地政房屋组副民事法律专员戴思劲先生致欢迎辞。

14.jpg

(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民事法律科规划环境地政房屋组副民事法律专员 戴思劲先生)

    戴思劲先生首先就贸仲香港和海仲香港牵头组织本次活动予以感谢。他强调,本次“海事仲裁案模拟庭审”作为“2021年香港海运周系列活动”之一,是在“一国两制”方针下,为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提升航运中心地位并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积极举措。他指出,香港作为国家唯一一个以普通法体系运作的司法管辖区,在仲裁及争议解决领域特别是涉海事海商领域具有独特优势。他表示,自2018年起,每年一度的海事仲裁模拟庭审活动展示了真实仲裁中涉及海事海商的常见法律实体问题和程序争议,具有典型意义。

15.png

(从左至右依次为:Pacific Chambers大律师Mary Thomson女士、英国特许船务经纪学会香港分会主席Jagmeet Makkar先生和礼德齐伯礼律师行合伙人沈信安先生)

16.png

(从左至右依次为:Liberty Chambers大律师朴完基先生、黄晓虹女士以及道宏大律师事务所大律师毛茅女士)

17.png

(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依次为:Pantheon Chambers大律师彭籽峰先生、德辅大律师事务所大律师梁伟强先生、梁景威律师事务所讼辩律师梁景威先生以及Gilt Chambers大律师Nick Luxton先生)

    模拟仲裁庭仲裁员和双方当事人均由从事海事仲裁领域的资深人士扮演。模拟仲裁庭审的仲裁庭成员由礼德齐伯礼律师行合伙人沈信安先生、英国特许船务经纪学会香港分会主席Jagmeet Makkar先生和Pacific Chambers大律师Mary Thomson女士组成。本次模拟庭审包括两个环节,均涉及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船舶租赁合同纠纷,全程使用《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进行:第一个庭审环节,申请人代理人由Liberty Chambers大律师黄晓虹女士和朴完基先生扮演,被申请代理人由道宏大律师事务所大律师毛茅女士扮演;第二个庭审环节,申请人代理人由德辅大律师事务所大律师梁伟强先生和Pantheon Chambers大律师彭籽峰先生扮演,被申请人代理人由Gilt Chambers大律师Nick Luxton先生和梁景威律师事务所讼辩律师梁景威先生扮演。

18.png

19.jpg

(庭审现场)

    模拟庭审在仲裁庭的组织下高效、有序进行,各位嘉宾通过生动演绎,分别从程序和实体方面集中展示了海事仲裁案件的审理过程。争议焦点涵盖了全球新冠肺炎背景下,常见于航次租船合同的确诊船员救治、偏航及延迟交付、安全港条款适用、传染性疾病条款适用、不可抗力条款适用等当下热点法律问题。本次模拟庭审活动获得现场及线上观众的一致好评。

20.jpg

(王文英秘书长接受TVB采访)

    活动结束后,贸仲香港和海仲香港秘书长王文英博士接受了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的采访。王文英秘书长表示,香港海运周举办了五届,贸仲香港和海仲香港一直积极参与。贸仲香港和海仲香港牵头举办的模拟海事仲裁开庭审理是香港海运周期间唯一以模拟开庭审理方式举办的活动,由资深海事法律和航运专家、经验丰富的律师扮演仲裁员和代理人,展示了仲裁解决海事争议的庭审现场,真实生动,专业实用,已成为香港海运周引人注目的一项重要活动。我们希望以模拟仲裁庭审方式推广以仲裁方式解决海事争议,同时推荐宣传香港的海事争议解决专业人士,为把香港建设成为国际航运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和解决争议服务中心贡献力量。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