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1年新闻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与上海海事法院联合发布 《海事案件委托调解白皮书》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1-11-08 16:23:36
2021年11月5日,由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仲)和中国海仲上海总部共同承办的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司法与仲裁”专题论坛暨第三届“中国海事司法与仲裁高峰论坛”在沪上开幕。作为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与上海海事法院之间海事案件委托调解机制建立十年成果,论坛同时发布了《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与上海海事法院海事案件委托调解白皮书(2011~2021)》(《白皮书》)。




17.jpg


(发布嘉宾共同发布《白皮书》)

《白皮书》由上海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上海海事法院院长汪彤、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叶红军、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於世成、宁波海事法院副院长邬先江、中国海仲副主任李虎和中国海仲上海总部副秘书长徐飞共同发布。



12.png

(发布嘉宾合影)



随着海洋强国、“一带一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有序推进,与海洋经济发展有关的各项活动日渐繁荣。海事海商纠纷数量不断增长,专业特征更加突出,涉外比例显著提高。当事人对海事纠纷化解的专业性、灵活性、便捷性需求更加迫切。为更好满足中外当事人的更高需求,2011年,上海海事法院与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共同创设海事案件委托调解机制,首开全国海事审判和海事仲裁合作多元纠纷化解实践。十年来,委托调解机制从无到有,从初创到完善,形成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和成功实践经验。



10.jpg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与上海海事法院海事案件委托调解白皮书(2011-2021)》)



《白皮书》系统梳理了海事案件委托调解工作概况,并选取十个具有代表性的委托调解案例,从发展情况、工作成效与经验总结等角度对海事案件委托调解机制的第一个十年进行阶段性回顾,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指明方向。
《白皮书》显示,十年来,上海海事法院委托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总部调解处理案件200余件,案件数量逐年稳步上升。案件涉及42个国家和地区,标的总额超过5亿元。调解成功率接近半数,近五年委托调解成功率达到62%,环比实现翻倍增长。在海洋环境污染、海上人身损害、船舶碰撞等专业性突出的案件中,委托调解成功率普遍达到85%以上。
《白皮书》指出,自2011年以来,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与上海海事法院之间海事案件委托调解机制平稳运行,显现出四个方面的创新与突破。一是更新完善委托调解规则,双方分别制定了有关委托调解的工作规定以及关于涉外海事纠纷多元化解决一站式工作规则。二是甄选充实调解员队伍,双方共同甄选出186名专业能力强、经验丰富、耐心细致的仲裁员担任调解员,突出专业化优势。三是精准评估选取案件,充分考虑涉外因素、专业性突出等个案特点,利用委托调解机制解决案件办理中程序及专业知识的障碍,提高纠纷解决效率。四是积极推进便利化服务,将委托调解纳入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提供在线服务,实行委托调解案件项目管理专员制,促进委托调解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此外,《白皮书》选取的十个具有代表性的委托调解案例,充分体现了委托调解机制广泛的应用前景、化解疑难复杂纠纷的能力、与诉讼活动有机结合的优势,直观地向社会业界介绍海事案件委托调解机制取得的显著成效。

相较航运经济发展的迅速多元,海事案件委托调解机制有待更多的实践。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与上海海事法院共同制作并发布的海事案件委托调解白皮书作为双方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有利于业界更好地了解海事纠纷委托调解工作,推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更好地运行与发展。

海事案件委托调解白皮书.pdf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