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2年新闻

中国海仲应邀出席第二届中国—新加坡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2-04-08 18:53:23

4月7日,由中国贸促会、新加坡律政部和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加坡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在北京、厦门和新加坡三地及线上同时举行。本届论坛以“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发展与未来”为主题,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主持开幕式,120多万人次在线参会。


图片1.png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致辞)


任鸿斌会长表示,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妥善化解国际商事争议,是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应坚持与时俱进,推进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创新发展;坚持互联互通,实现国际商事法律合作协同发展;坚持同舟共济,助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今年是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贸促会将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更加充满活力的世界一流贸促机构,与新方携手推动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2.png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主持开幕式)

 

出席本届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的领导还有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福建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东川、新加坡共和国驻华大使吕德耀、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厦门领导小组组长崔永辉。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吕忠梅、新加坡高等法庭法官安德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国际商事法庭法官王淑梅、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张俊荣、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进、通商中国总裁陈佩玲等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海仲副主任李虎受邀出席本届论坛开幕式,并在论坛专题二“仲裁创新与国际合作”环节发表演讲。他表示,仲裁创新可有效增加仲裁吸引力和公信力,而仲裁创新一般会体现在仲裁规则中。国际范围内,规则与实践的相互借鉴、仲裁国际合作就必不可少,仲裁国际化、国际仲裁趋同发展势不可挡,仲裁创新和国际合作是促进仲裁发展的巨大动力。就我国仲裁创新发展,结合我国机构仲裁管理实际,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切实增加仲裁程序的透明度,二是要进一步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维护仲裁庭的独立裁判地位,三是要加强仲裁行业顶层设计,在机构仲裁之外,提供临时仲裁服务


图片3.png

(中国海仲副主任李虎发表演讲)


论坛专题二“仲裁创新与国际合作”环节由厦门仲裁委员会主任钟兴国主持,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仲裁院主席、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主席、纽约仲裁事务所独立仲裁员露西·里德、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肖永平、新加坡仲裁员协会会长郑裕能亦在本环节发表演讲。

本届论坛上,中国贸促会与新加坡律政部就打造常设论坛签署备忘录;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处和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厦门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备忘录;宣布中国—新加坡争端解决联合机制工作组专家团名单。中国海仲副主任李虎入选为中国—新加坡争端解决联合机制工作组专家团成员。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