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2年新闻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一行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2-05-31 12:04:08

2022年5月25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高级经理窦文伟先生率领集团旗下各子公司(平安财险、平安信托、平安科技、平安理财、陆金所控股等)法律合规部及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到访海仲委华南分会,与海仲委华南分会秘书长黎晓光女士、仲裁员许良根先生、庹红梅女士、张加文先生及案件经办人进行了长达近三个小时的业务座谈交流。


图片3.png


座谈会上,黎秘书长结合实际介绍了海仲委华南分会所处理的与金融保险行业相关的法律业务。黎秘书长指出,仲裁的初心和理念不是希望当事各方在冲突中“一拍两散”,而是积极寻求双方争议的实质化解,弥合冲突,修补双方的法律和商业关系,以促进其合作的继续,这也与金融保险行业的需求不谋而合。当前,海仲委涉及金融保险争议的受案量仍相对较少,海仲委将继续发挥中字头仲裁机构的优势,编织金融保险行业的法律防护网。

案件经办人谢唯女士和唐嘉玮女士分别从实务出发为来访嘉宾做了业务介绍。谢唯女士从分会近来受理的跨境金融保险纠纷出发,从仲裁庭组成、文件披露、仲裁语言的选择等方面介绍了仲裁制度的高度灵活性和服务导向,以及在此基础上华南分会所能够为金融保险企业提供的优质、灵活的法律服务。唐嘉玮女士则结合海仲委受案的实际情况,介绍了新版海仲委仲裁规则中对提高双方证据交换效率的制度设计,这也与金融保险企业快速解决争议的需要相匹配。

窦文伟先生感谢海仲委华南分会的热情接待,并从企业视角强调了在个案裁判中仲裁程序正当和仲裁员持心守正对于维护涉案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和市场良性运作的重要意义。窦先生也表达了其对海仲委专业性和服务质量的一贯信赖。窦先生从其担任仲裁员的角度,直言目前国内市场对于仲裁的了解程度还不足,涉案企业对于争议解决的第一反应仍非选择仲裁,在这一方面依然需要加强对受众面的宣传影响力。窦先生同时强调金融保险行业业务具有选择仲裁作为争议解决的巨大潜力,如信托,理财等新兴的类型化业务具有适用仲裁的广大空间。

与会嘉宾张加文仲裁员认为,仲裁一裁终局的特征恰恰符合金融保险企业寻求争议快速解决、减少诉累的现实需要,仲裁符合时代大势,尤其对于大型企业、类型化产品化业务纠纷,具有可预期性,同时仲裁更加尊重商业规则、行业惯例及当事人的意思自治;未来仲裁事业的发展,仍有待于社会公众,特别是律师企业对仲裁制度和仲裁规则的进一步熟知和应用。

会议在言犹未尽中结束,与会嘉宾相约今后持续保持保持常态化沟通,并期待具有比较优势的仲裁更多地应用于金融纠纷,尤其是保险合同争议。


图片4.png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