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2年新闻

第一届“海仲杯”中国海事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与职业规划”交流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2-09-12 15:21:19

2022年9月9日,第一届“海仲杯”中国海事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与职业规划”交流会在北京举行。该项赛事及研讨交流活动由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海仲”)作为主办单位,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作为合作单位,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国际争端解决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等20家高等院校法学院作为支持单位共同打造。

1662967355770069.png

(颁奖仪式现场)

中国海仲副主任李虎在活动开幕上致辞。李虎副主任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司法部、贸促会等六部委《关于做好涉外仲裁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国海仲决定主办“海仲杯”中国海事商事仲裁征文大赛,并配套举办“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职业规划”研讨交流。中国海仲始终坚持全球化视野,搭建高端研讨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国际仲裁事务、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提高中国海事仲裁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注重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着力集聚海事商事法律领军人才,为航运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争议解决服务和专业智库支持。中国海仲愿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实务部门加强合作协同,共同致力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携手推动中国仲裁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仲裁发展新未来。

1662967408160206.png

(李虎副主任开幕致辞)

在颁奖环节,李虎副主任、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秘书处负责人谭剑和中国海仲副秘书长陈波共同为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1662967459628280.png

(李虎副主任、谭剑秘书长、陈波副秘书长分别为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颁奖)

随后,论文一等奖获得者华东政法大学2022级国际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胡程航、三等奖获得者代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姚梦莹、优秀奖获得者代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振晔先后发言,分享了自己的获奖感言,向与会观众介绍了论文的写作背景、内容设计及现实意义。

1662967495693141.png

(论文获奖作者代表发言)

中国海仲(浙江)自贸区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黄晨亮对三位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发言进行点评。他介绍了“海仲杯”论文大赛公平、公正、专业、科学的评选机制,指出评审组严格遵循理论依据充分性、主要观点独创性、逻辑分析严密性、文献引注严谨性的评审原则,确保投稿论文评分科学合理,并就论文的后期完善提高提供了参考性的评述意见。

中国海仲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洪慧敏担任活动总主持人

1662967547875035.png

(左:黄晨亮先生点评论文;右:洪慧敏女士主持)

第一届“海仲杯”中国海事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结束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与职业规划”交流随即展开。

1662967626316677.png

(交流会活动现场)

“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与职业规划”交流环节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汤欣担任主持嘉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俊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刘敬东和北京环中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雪华担任特邀主讲嘉宾;环球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牛磊,天同律师事务所仲裁业务总负责人/合伙人蒋弘,北京金融法院审判三庭法官廖钰,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研究员彭先伟,中国海仲案件管理处处长齐骥,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仲裁工作处干部王晶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姚宇作为与谈嘉宾参与交流讨论。

1662967662345798.png

(汤欣教授主持交流会)

刘俊海教授首先对论文获奖选手表示祝贺。他认为,涉外法治人才应具备八项能力:法商、德商、智商、情商四商合一;扎实的通识教育基础;全面系统学习法学知识的能力;知识增量的创造能力和复杂难题的破解能力;吸收和消化国际法和外国法律知识的能力;缜密细致的案例分析能力;破旧立新的立法和司法监管层面的建言献策的能力;严谨快捷的法律文书的撰写能力。同时,他还就涉外法治人才职业规划分享了自己的建议。

1662967720582214.png

(刘俊海教授发言)

针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实际状况,刘敬东主任建议,一是要将国际公法、国际经济法和国际私法教学贯通;二是要将教学与国际法律实践紧密结合,增强案例研读和分析;三是要“走出去”,真正参与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四是要“沉下去”,深耕涉外法律某个领域,再逐步开拓研究方向。

1662967764167186.png

(刘敬东主任发言)

王雪华律师指出,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着眼全局,统筹规划,把培养出德才兼备、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的涉外法治人才的要求融入到培养制度的方方面面。他认为,涉外法治人才应具备坚实的国内法和国际法的知识储备及扎实的法律外语基础;国际法教学应当注重实践,避免和实务脱钩;既要培养全项人才,也要培养专项人才。

1662967810149551.png

(王雪华律师发言)

随后,与谈嘉宾结合自身实践,分别从司法行政部门、人民法院、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高等院校的角度就如何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分享了各自深刻独到的见解,并对法学生的职业规划提出了真诚中肯的建议。牛磊律师表示,法学生在提升专业素养及坚持长期学习的同时,应保持乐观自信,并拥有健康的体魄。蒋弘律师认为,成功源于热爱,法学生首先应该了解什么是涉外法律工作,其次要具备扎实的中国法律基础,提高逻辑思维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最后通过涉外法律事务技能训练逐步成为优秀的涉外法治人才。

1662967873779345.png

(左:牛磊律师发言;右:蒋弘律师发言)

廖钰法官从中国法院涉外案件的审理及送达程序、对外国法院判决的承认和执行实践出发,指出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十分重要,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关涉国家利益,应当给予高度重视。彭先伟律师建议法学生要将法律业务方向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律师从业者应当坚持深入、高水平的学术研究。齐骥处长从仲裁机构和仲裁从业者的责任角度出发,指出仲裁机构既服务于案件当事人,同时也承担着公共法律职责,其中就包括培养专业和综合能力兼备的涉外法治人才。姚宇博士则结合当前的深造学习情况和此前先后在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工作的经历,鼓励法学生不断尝试新的职业机会,积极拓宽职业视角,在实践中锻造和磨练自身的专业能力。

1662967904779243.png

(与谈嘉宾发言)

共有来自法律界、学术界的40名嘉宾受邀出席现场会议,线上参会人员近四千人次。第一届“海仲杯”中国海事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与职业规划”交流会在与会嘉宾“干货”十足的经验分享和对中秋佳节的美好祝福中圆满落幕!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