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3年新闻

第二届“海仲杯”中国海事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与职业规划”交流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3-11-13 15:39:11


2023年11月8日,第二届“海仲杯”中国海事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与职业规划”交流会在厦门举行。


1699860060729511.jpg

(与会专家合影)


本次交流会由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海仲”)主办,中国海仲海上丝路仲裁中心(以下简称“海上丝路仲裁中心”)与厦门大学法学院承办,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厦门市律师协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厦门市委员会参与支持。


1699860089212098.jpg

(会议现场)

中国海仲副主任李虎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贸促会、司法部等六部委《关于做好涉外仲裁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国海仲自2021年起每年主办“海仲杯”中国海事商事仲裁征文大赛,并配套举办“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职业规划”研讨交流,着力汇聚仲裁法律青年人才,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争议解决服务和专业智库支持。依托海上丝路仲裁中心,中国海仲将与厦门大学法学院等相关高校及实务部门加强合作协同,共同致力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携手推动中国仲裁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仲裁发展新未来。


1699860128292811.jpg

(李虎副主任开幕致辞)


在签约环节,中国海仲副主任李虎、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分别代表各自机构签署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该协议旨在共同探索和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为打造通晓国际仲裁法律规则的应用型涉外仲裁人才队伍奠定基础。


1699860175340771.jpg

(签约仪式现场)


颁奖环节,中国海仲副主任李虎为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1699860221685898.jpg

(李虎副主任分别为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颁奖)


随后,论文一等奖获得者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讲师张丝路、二等奖获得者代表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商事审判庭五级法官助理郑增辉、三等奖获得者代表广东律坊律师事务所律师曾玉洁、优秀奖获得者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于占洋先后发言,分享了自己的获奖感言,向与会观众介绍了论文的写作背景、内容设计及现实意义。


1699860288718712.jpg

(中国海仲海上丝路仲裁中心副秘书长洪慧敏主持颁奖仪式)


中国海仲海上丝路仲裁中心副秘书长洪慧敏担任颁奖仪式主持人。


1699860330815576.jpg

(交流会现场)

第二届“海仲杯”中国海事商事仲裁征文大赛颁奖仪式结束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与职业规划”交流会随即展开。


1699860373542544.jpg

(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海仲仲裁员沈四宝发言)

“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与职业规划”交流会由中国海仲副主任李虎担任主持嘉宾。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海仲仲裁员沈四宝,中国海仲海上丝路仲裁中心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审判员陈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杜焕芳,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海仲仲裁员何丽新担任特邀主讲嘉宾;厦门市律师协会会长王桂英,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少波,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朱晓勤作为与谈嘉宾参与交流讨论。

沈四宝教授结合自身法律求学生涯和多年执教经验指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精通外语、法律、外贸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他建议,法律专业学生应将职业规划建立在对未来的深入思考基础之上,立足社会需求的同时结合个人的兴趣与长处,充分发挥个人的优势特色。


1699860430555651.jpg

(中国海仲海上丝路仲裁中心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明发言)

陈明副主任委员以“与司法共成长”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四十余年的法律学习及工作经历。他表示,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应强调专业能力与职业道德并举。结合担任法官期间经历的典型案例,他指出,裁判者应具备正义信仰、事实为上、理据服人、终身学习、为政以廉等五个方面的素质,保障职业生涯行稳致远。


1699860459706829.jpg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杜焕芳教授发言)

杜焕芳教授分享了对涉外法治和涉外法治人才概念的理解,认为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需要结合时代发展加以把握。他建议充分发挥高校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大力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教育改革和要素配置,加强制度设计和资源协同,做好学科体系、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


1699860493661794.jpg

(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海仲仲裁员何丽新发言)

何丽新教授以自身课堂教学实践为例,强调了兴趣在法律学习与个人职业规划中所发挥的作用。她表示,厦门大学是中国最早一批开设法学学科的高等院校,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法学院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与时俱进的办学理念,从课程改革、搭建交流平台及开设特色项目多角度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取得了突出的教学成果。


1699860519150100.jpg

(上一为厦门市律师协会会长王桂英、下左为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少波,下右为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朱晓勤点评)

点评嘉宾在总结发言人观点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践分享了独到的见解。厦门市律师协会会长王桂英介绍了目前涉外律师队伍增长缓慢,涉外法治人才需求大的现状,并期待更多优秀的法学生加入涉外律师行列。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少波从涉“侨”实践出发,指出与华侨交往密切的闽南地区对涉外法治人才需求紧迫,在此背景下高校需加强多元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与建设。朱晓勤副院长勉励在场厦门大学同学有效利用法学院平台资源,将理论和实践结合,更好的应对社会的挑战。


1699860564697732.jpg

(现场学生提问)

在交流环节中,现场参会同学反响热烈,围绕涉外法治人才能力需求等当下法学院学生所关切的诸多问题进行提问,与会专家予以积极解答。


1699860600520212.jpg

(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何丽新闭幕致辞)

闭幕环节,厦门大学法学院何丽新教授作闭幕致辞。她表示,与会专家围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从不同层面提供了极富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并结合自身法律实践经验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对同学们未来的职业规划必将大有裨益。职业规划是每名同学从象牙塔步入社会的必由之路,作为新时代的法学青年学子,如何把个人的职业规划与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目标相结合,如何让个人的理想之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同频共振,是值得每个人深思的人生课题,更是我们共同肩负的历史重任。希望今天的每一点灵感、每一分收获、每一个观点、每一份感悟,都能成为同学们未来职业道路上坚实稳固的奠基石,助力同学们进步进取,成长成才。

本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海仲杯”的赛事及相关研讨活动,努力成为中国仲裁事业发展所需要的高端人才。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