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仲新闻 >>  2023年新闻

“新技术、新合作、新发展-提升海事仲裁服务能级”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3-11-23 10:29:19

2023年11月21日下午,由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仲裁协会共同主办,中国海仲上海总部等联合承办,上海仲裁协会运输与物流研究委员会、上海市律师协会海事海商专业委员会协办的“新技术、新合作、新发展-提升海事仲裁服务能级”论坛在上海举办。上海市司法局仲裁工作处副处长邓邯、上海仲裁协会会长俞卫锋、上海功承瀛泰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柚牧、北京安杰世泽(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雷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上海功承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雨佳主持。

上海市司法局仲裁工作处副处长邓邯指出,上海市委和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仲裁事业的发展,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给予充分关注,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探索海事仲裁模式创新,并规定了任务举措。2019年以来,在司法部和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市司法局着力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取得初步成效,上海海事仲裁事业成果丰硕。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加强海事仲裁行业科技应用、加强航运法律共同体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和扩大开放,围绕“新技术”“新合作”“新发展”,提升航运法治软实力,优化航运业营商环境。


1700706377439929.png

(上海市司法局仲裁工作处副处长 邓邯)


上海仲裁协会会长俞卫锋指出,上海仲裁周已进入第四年,逐渐建立自身的品牌形象,得到了上海法律界广泛支持。他强调仲裁作为一项争议解决方式,具备其独特、鲜明的优势,同时也回顾了上海海事仲裁发展的重要成果,期待未来海事仲裁能够突破自身,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业态,创新仲裁服务措施和理念,助力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1700706406847269.png

(上海仲裁协会会长 俞卫锋)


上海功承瀛泰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柚牧指出,航运产业的发展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形势,此次论坛的议题兼具前瞻性和务实性,并与主题完美契合,充分贯彻了“新技术、新合作、新发展”的愿景,期待今天三个圆桌讨论可以汇聚智慧,有所收获。


1700706434163116.png

(上海功承瀛泰律师事务所主任 陈柚牧)


北京安杰世泽(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雷指出了随着电商产业的高速发展,航运产业中出现的一些新合作形式及由此带来的新风险,而航运数字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对例如电子提单等相关公约提出了新的要求,相信未来海事法律服务在诸如海上风电、海洋渔业等“蓝色经济”会出现新的发展趋势。


1700706462700301.png

北京安杰世泽(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陈雷】


1700706482635203.png

(上海功承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刘雨佳)


本次论坛共设有三个圆桌讨论环节。圆桌讨论一由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长江海商法学会副会长王国华主持。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冯卫红、涅浦顿供应链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商务总监李满枝、上海罗宾升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亚太区法律顾问邬旻晖、极兔速递有限公司诉讼部负责人夏士园、中国海仲上海总部副秘书长徐飞,以“物流与供应链新业态新诉求”为主题,分别从各自专业的角度,结合行业实践,探讨了物流行业面临的新困境,以及就如何利用不同的仲裁机制维护企业利益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徐飞副秘书长详细介绍了仲裁在解决海事海商纠纷方面的优势、机构仲裁与临时仲裁比较优势,以及由于仲裁的身份属性而引发的一些仲裁特点,当事人及律师应当在仲裁员的选择及如何利用仲裁规则推进程序方面加强研究,关注机构规则创新点,以增强职业互信,加强共识。


1700706516454744.png

圆桌讨论一嘉宾,从左到右分别为:由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长江海商法学会副会长王国华、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冯卫红、涅浦顿供应链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商务总监李满枝、上海罗宾升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亚太区法律顾问邬旻晖、中国海仲上海总部副秘书长徐飞、极兔速递有限公司诉讼部负责人夏士园】


圆桌讨论二以“数字时代航运数据前沿问题探讨”为主题,就航运数字化、智能化等新业态,围绕行业实践,就相关标准制定、产品设计及保险配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圆桌讨论三以“海工行业风险管理及争议解决”为主题,就海工行业的特殊风险以及如何实现风险减量,进行了交流。

中国海仲上海总部副秘书长徐飞为本次活动作总结发言。徐飞副秘书长对参会嘉宾的支持表示感谢,期待未来与业界人员携手,探索新的合作形式,分享新的智慧,持续为业界提供新的交流平台,提升海事仲裁服务行业发展的能级。本次活动吸引了业内近百余位专家代表参会。


1700706546825476.png

(中国海仲上海总部副秘书长 徐飞)

常见问题

立案时应提交哪些材料?

2021-08-22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只能受理海事海商案件么?

2021-08-22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2021-08-22

海事仲裁可否对财产或证据进行保全?如何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2021-07-27